首頁
1
商品介紹
2
用新眼光看耶穌與保羅:基督宗教的根基與建築師3
https://www.sn-publishing.tw/ 台灣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.南與北文化出版社
首頁 出版品介紹 絕版書(僅提供電子書請勿於訂購單下訂) 用新眼光看耶穌與保羅:基督宗教的根基與建築師
SL009

用新眼光看耶穌與保羅:基督宗教的根基與建築師


書號:SL009
作者:葛德·泰森
譯者:南與北文化出版社、台灣神學院翻譯小組
頁數:360
開本:155*225mm / 平裝
ISBN:978-986-89625-7-6
線上試讀:南與北試讀本

電子書購買連結:
07919834175eb79752ba3980f32c84b1.png

05f68bff8a2c5e29ae5d89d9fa4cd15d.png

【本書特色】
泰森博士曾於2013年9月29日~10月7日來台,在北、中、南舉辦數場講座,這是泰森畢生唯一一次來台的講座。當時泰森的講座,引起很大的迴響與掌聲。本書是泰森來台的演講內容集,對於聽過講座的人,或是沒機會參與講座的人,都是不可或缺、值得典藏的參考書籍。

【內容簡介】
自從有新約的歷史研究以來,耶穌與保羅一向都是此研究的熱門主題,他們經常被拿來做對比研究。保羅自己在哥林多前書中則清楚地做了自我定位:他是一個內行的建築師,為教會立好了根基。耶穌基督對他而言則是唯一的根基。他對自己的呼召很清楚:耶穌才是上帝立下的根基,他只是在這根基上繼續建造。

耶穌不需要保羅,本身就完成了救贖之功,這在福音書中就可清楚看見。但是,保羅所做的一切,都是奠基在耶穌的根基上。保羅只是繼續做那些始於耶穌的工作。

但是他們兩個人還是有一些值得後代基督徒比較的共同性:他們都被處死。他們的工作對一般人而言,都是失敗的,但卻從這最絕望的失敗中,引發最長遠的影響。他們都與當時的「無包容性的激進主義者」劃清界限,或者說,藉由「悔改」脫離源自於自我的激情。他們在神學上都具有各自的神學中心主義:耶穌確信上帝賦予他的角色。保羅則堅信一種拯救的概念:上帝把拯救當作恩典賜給人類,這是上帝的主權。從耶穌到保羅的歷史進程中,我們可以確認一個靈性化的轉變:靈性的目標已經從以色列的彌賽亞變成世界的救贖者。但是,就保羅來說,即使耶穌成為世界所有人的救贖者,他還是與以色列民族連結。

此外,耶穌與保羅在「上帝與人」的關係上,特別有非常緊密的關連:耶穌讓上帝成為人類最關切的目標。而在保羅的宣教中,人類則成為上帝最關切的目標:上帝毫無條件地將拯救應允世人,而人也因此願意轉變自己,成為符合上帝心意的人。

耶穌與保羅就是後代基督徒傳福音的內容與典範。若我們想瞭解傳福音的方法與建構福音傳講的內容時,耶穌與保羅絕對是我們的最佳標竿。


【本書目錄】
序一|看歷史的耶穌 省察當代意義 曾宗盛 \ 4
序二|見保羅的告白 向外邦人宣教 羅光喜 \ 6
序三|律法及稱義 意涵再思考 蔡銘偉 \ 8
導論|耶穌和保羅—基督宗教的根基與建築師 \ 11
PART Ⅰ 社會歷史與神學角度中的耶穌
1 耶穌真正活著!
- 關於耶穌的歷史性的論據 \ 37
2 耶穌作為他那時代的巡迴教師
- 關於耶穌活動的一些社會面向 \ 70
3 耶穌和其時代的象徵性政治衝突
- 探討耶穌活動的政治面向 \ 102
4 耶穌與信仰和歷史之間的鴻溝
- 論耶穌的神學意義 \ 140
5 歷史耶穌,現代門徒
- 我們對耶穌的形像是如何轉變的?  \ 172
中間考察:耶穌無原罪 \ 199
PART Ⅱ 心理學與神學中的保羅
6「保羅新觀」的研究及其限制
- 幾個心理學上的考量 \ 206
7 保羅與他從基要主義到普救論的歸主過程
- 檢視保羅的宣教初始 \ 233
8 保羅和羅馬書信:保羅的信仰告白
- 回顧保羅的神學發展  \ 261
9 保羅與神祕主義
- 闡析保羅神學之中心 \ 289
10 保羅的使命
- 在政治逆風中的宣教 \ 339
1164963